2009-03-28

幸福的滋味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lum_pig/article?mid=5549&prev=5599&next=5501&l=f&fid=24&sc=1

「幸福的滋味」
一個人能先知足,就能感覺到幸福的滋味了…
口述/莊靜潔˙撰文/酸梅豬
編按:這篇文章是我在清華大學專案課程學生莊靜潔同學的演講稿。靜潔是個乖巧又懂事的孩子,國中時期罹患視網膜黃斑症病變,讓視力隨著成長的累積至今逐漸模糊,大學以前,那幾年每天坐在教室第一排中間的位置用望遠鏡上課,她的認真與執著,讓大學學測數學獲滿級分,並入選【第五屆總統教育獎】等殊榮,她隨時告訴自己「趁可以看到的時候,多看一些」這篇演講稿是為了今年九月參加全國視障生演講比賽而準備的,經過她的同意與分享,讓我們看見屬於靜潔年輕生命中幸福的滋味。
我是莊靜潔,清華大學四年級學生,從小不知天高地厚的原因,是因為我有愛我的父母,時時刻刻保護我,小時候我的夢想,就像每位鄰家女孩一樣,總希望有簡單的夢想,舉例來說,有好的愛情與未來。能夠上好的明星學校,或是能夠經常出國旅行吹吹風。
念國中那年,當我發現我的人生就要開始轉彎了,我的眼睛慢慢的,慢慢的就要看不見時,我有些驚慌失措,晚上會偷偷的哭,我擔心我小時候那簡單又平凡的夢想,是否會因為視力的減退改變一切,改變我的人生,擔心我的夢想是否會從此消失殆盡。耽心是否會讓爸爸媽媽為了我,有更多不必要的擔心,好多的擔心接踵而來,讓我的少年時期好心慌。
媽媽從那時候開始,把我的一舉一動都放在她的心裡和老爸爸的肩膀上,時時刻刻,想著自己的掌上明珠,那失去視力後未知的未來,怎樣讓我的眼睛恢復健康,怎樣讓我長大後,仍然可以和其他女孩一樣擁有的幸福。
只要爸爸有空,媽媽總希望開車帶著我到處尋醫,不管大城市或是小鄉村,只要聽說有知名的醫師,不管是中醫或西醫,甚至是民間習慣搖頭晃腦的江湖術士,甚至是蒙古大夫可以幫助我,不管花多少錢,上班有多累,我們一家三口都會準時報到。
記憶中那年冬天,東京窗外飄雪的日子,我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,前往日本東京順天堂醫院。陪我們去的是一位擔任日文翻譯的老爺爺。雖然我們很早就抵達了醫院,還是等了很久才輪到我,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,等待的心情總是莫名的忐忑不安。
我不停的思索著:如果日本的醫術真的那麼厲害,那麼我的夢想,就是希望可以看清楚高中班上,每位同學的模樣,隨著視力的減退,每天上學,我總是模模糊糊的看著班上同學的樣子。如果這趟日本醫療旅行,可以讓我恢復光明,我希望可以看清楚隔壁班那個男孩,那張陽光俊秀的笑臉。雖然我是這樣抱著希望,心裡想著,在台灣尋醫的記憶中,經歷了多少次的失敗,也許,如爸爸所說的,日本的醫術會帶給我希望,但又有誰能保證他不會再次的帶來絕望。
經過許多基本的檢查後,我進入了會診室,空氣和台灣會診室一樣稀薄的讓我難以呼吸,安靜的連媽媽的心跳聲都可以很清楚的聽見。
後來,在醫師輕輕的咳嗽聲後,這一聲打破了會診室裡的沉默,其實,我的內心已經沒有勇氣繼續坐在會診室的了,緊握著的雙手依然無法停止顫抖,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試圖保持鎮靜,準備聽爺爺傳達醫生的訊息。
印象中,醫生對媽媽說:「我想你們對此病症應該也有些了解,關於這樣的病症,醫學上目前仍沒有可以治療的方法,即便是手術也無法更換視網膜,你們還想知道什麼?」
聽完醫師的話,我感覺那年冬天的東京特別寒冷,這個小小灰白色的空間,頓時沒有我容身的餘地,這樣的一句話就像法官宣判我有罪一樣,縱使無法接受,但卻也無法改變什麼…這是一個既已存在的事實,我明白的,可是我又再一次的承認了它的存在。
那天下午,爸爸在門口等我,我和爸爸都沒有說話,我想 爸爸很清楚結果是不好的,但他還是忍不住問我;「醫生怎麼說?」
我幾乎沒有力氣和爸爸說話,我努力抑制淚水的擠出三個字,『一樣啦』。
我試著用平靜的聲音掩飾我內心的悲傷,我希望我的笑容,能減少爸爸的痛苦,但他沉默不語,低著頭沒有看我,我心裡想著。我爸爸那逐見斑白的頭髮,日漸消瘦的身軀,是為我煩惱而來的吧,這是所謂的不孝嗎?我也不願意這樣呀!世界上公平真的存在嗎?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,多少次心底的吶喊,多少個哭泣的夜晚,數不清的問號在心裡找不到答案。
身邊的人總是說我樂觀堅強,其實他們都不了解,那只是我不願意讓別人看見我的軟弱,有誰能了解在我當年小小的心靈深處,究竟承受了多大的煎熬,我一直努力的告訴自己,我一定要勇敢,因為我擁有著許多支持我、 鼓勵我、包容我的那些珍貴的愛,所以一直到照X光相片後,我都忍著淚水沒有哭。
我記得媽媽說醫生建議不要照到太陽光、多吃對眼睛有益的食物、生活正常規律,再等幾年醫學進步後,也許可以醫治。這大概是醫生給我們最大的安慰。
繳錢時,我想到我們不是日本人,沒有健保,再加上飛機票和住宿費,我嘆了一口氣跟爸爸說:「花了那麼多錢,得到的是一樣的結果」。
沒想到爸爸他拍拍我的頭:「只要有一絲絲讓你好的希望,花多少錢都是值得一試的,錢我再努力賺就有了」。
爸爸他或許不知道,他這樣簡單的幾句話給了我多大的勇氣。那天晚上等到大家都睡了,我才再也忍不住的讓淚水奪眶而出,這不是因為難過,而是為我的成長而感動,心裡好想說:「謝謝你們,我親愛的爸爸媽媽!」
其實,我的演講就像我現在的夢想一樣,短短的又簡簡單單,我的夢想就是既使我的眼睛不會好起來了,甚至將來惡化到無法再看清楚天空裡的藍天白雲,還有我這輩子最愛的爸爸媽媽慈祥的臉。我仍然會好好的活著,讓爸爸媽媽不要自責,以為我的眼睛不好是他們的錯。
如果你問我,現在莊靜潔同學的夢想是什麼?偷偷的告訴你們,我的夢想還是一樣很簡單,就是大學畢業後,找到可以不再傷眼睛,讓視力繼續惡化的工作,賺錢養活我往後的自己,我會好好的找到像家人一樣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,讓爸爸媽媽知道我很幸福,這就夠了。
演講此刻,靜潔的心裡想著.....儘管因為我的眼睛暫時是不會好了,但有機會我很願意把我的成長故事,分享給社會上不同的角落,和我一樣,需要愛和渴望幸福的弱勢家庭的孩子們,讓這些孩子心裡也能倘佯在自由的風中.....。
演講最後,希望每位老師和同學都能像我一樣,相信自己會得到幸福。我的演講報告到這裡,謝謝你們。
註:2008年九月莊靜潔從百人以上的初賽,進入十名的決選,最後以第四名獲得獎學金。
延伸閱讀:入圍感言。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lum_pig/article?mid=5022&prev=5088&next=4972
刊出這篇文章的前一天,報上說星光幫歌手黎礎寧小姐為情輕生走了,因此,特別選擇和她年齡相近莊靜潔故事,分享給年輕的孩子們,人生總有風浪的,風浪總會隨著時間慢慢過去的,請珍惜自己生命,尋找更多的可能性吧!(珍惜生命專線:1995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