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23

體制 周俊勳突圍了 施懿宸呢

【聯合晚報/作者馬西屏先生為圍棋文學作家】
2007.03.23 03:17 pm

馬西屏
我於2001年5月4日在聯副上寫了張栩,預告一位圍棋巨星的誕生,果然兩年後他登上日本第一人的位置。我又於2003年8月5日在聯副寫了周俊勳,寫他的寂寞痛楚,現在他站上了世界的頂端。但是在他們兩人榮譽的背後,最慘烈殘酷的戰爭,不在棋盤上,而是與教育制度戰得遍體鱗傷,周俊勳僥倖突圍。
多少台灣之光 被書包壓得黯然無光
不只是圍棋,台灣還有多少的「台灣之光」被書包壓得「黯然無光」?這才是當前值得深思的。
我親眼目睹了周俊勳的心酸,他家住桃園,小學讀桃園僑愛國小,每天都要來台北學棋或比賽,小小年紀吃盡奔波苦頭。到了國中為了找學校,他成為一條孤龍,在教育體制中努力做眼存活,終於進入板橋海山國中,但仍因請假太多,學校不發畢業証書,幸好此時他拿下「名人」成為台灣第一人,學校網開一面補張畢業証書。高中更麻煩,上板橋光華商職,讀九個月就因請假太多休學,周俊勳不願放棄,一年後復學,仍然讀得跌跌撞撞,棋與學業竟變成魚與熊掌的困境。
後來周俊勳對教育死心認命,一人千里單騎到大陸去闖盪,無處話淒涼的苦楚,外人是不會懂的。
施懿宸碩士畢業 一直被後悔痛楚
這樣的故事太多,我心中最遺憾的是施懿宸。施懿宸嶄露頭角我就認識他,那時被視為不世奇才,小學四年級就被沈君山收為門下唯一的圍棋弟子,小五時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青少年大賽,是我帶著他到巴黎參賽,獲得世界第三名。施懿宸上了國中開始與教育制度不斷奮戰,林海峰本有意收為弟子栽培,但是最後施懿宸向教育俯首稱臣,放棄圍棋夢,從此一路台中一中、交大科管系、元智管研所碩士、但是他的心中一直被後悔痛楚的啃蝕,二十八歲突然決定生命不能如此遺憾,圍棋才是一生的最愛,竟然去參加台灣職業棋士選拔,成為最老的參賽者,但是天生奇才垂垂老矣,夢碎而回,於是他回到教育體系,考上台大財金所博士班。
當他老去,會如何看待自己的一生?
目前台灣最強的除了周俊勳外,就是陳詩淵與林至涵,陳詩淵根本就從小遠走韓國。而林至涵與周俊勳同年,兩人學棋時林至涵比周俊勳還厲害,但是他國小畢業後就不再去圍棋班了,國中與高中讀書去,圍棋成了興趣,成功高中時候一度決定「封棋」,真的就一整年完全沒碰棋子,後來考上台大國企系,才重出江湖,台大卻讀得極為辛苦,因為比賽太多。很多人認為如果林至涵當年受到栽培,今天早已下出一片天。
蕭正浩考上建中 但他非常不快樂
最後要談蕭正浩,我一路看著他與周俊勳一樣痛楚辛酸的爭扎。他小學五年級就升六段,小六就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職業棋士,此時面臨了國中的書包壓力,蕭正浩開始從圍棋退卻,收穫是考上建國中學,但是他不快樂,蕭正浩拒絕成為施懿宸的翻版,他的人生要自己佈局,去年他休學,如果魚與熊掌不能兼得,他只好向教育揮別。
蕭正浩休學後,去年成績在國內可以排第三(林至涵去年失常),被視為周俊勳最有力的接班人。
這些人都是台灣最強的奇才,都面臨嚴峻的教育問題,事實上不只是圍棋而己,各個領域傑出的「台灣之光」,在沒發光發熱之前,都要先與教育體制層層博鬥,我們僵化的教育體制是「台灣之光」殺手?
與周俊勳同時韓國出現了天才李昌鎬,全韓的教育體制與社會資源都在配合李昌鎬,當李昌鎬面臨入伍時,韓國國會專為他修法,一致通過免服兵役,以舉國的力量裁培李昌鎬。而同一時間,我們的周俊勳因為比賽導致矌課太多,無法畢業。
台灣小朋友的學棋人口人均比例,已是世界第一,目前學棋人口已破一百萬人,圍棋教室林立,但是絕大部分的孩子,到了國高中與大學就不下棋了,圍棋在台灣成為兒童專屬,這真是莫大的諷刺。
台灣 請讓天才有安身立命的地方
現周俊勳拿了世界冠軍,會掀起學棋的熱潮,教育體制能不能因事制宜,讓傑出天才在教育體制中,有安身之命的地方,如此我們才可期待世冠軍不斷的出現。
【2007/03/23 聯合晚報】

沒有留言: